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數碼媒體營銷的在本港的成功應用例子

moov.hk於本港成立大約兩年,為電訊盈科公司now.com部門成員,主要提供即時下載收聽及觀看數碼媒體服務,當中抱括流行音樂、音樂錄像、遊戲及音樂娛樂資信,其營銷模式主要參考式針對蘋果電腦iTune store,但不同的是iTune store以營銷或直銷方式銷售數碼媒體,消費者可從iTune store選扣喜歡音樂或影像然後下載檔案到電腦中再送到其他硬件中欣賞如iPodAppleTV。Moov.hk的營銷模式有所不同,消費者以月費形式給予moov媒體數據庫使用權,除互聯網外,手機3G及HSDPA以及WiFi網絡都能應用,所有媒體都以即時傳方式送給使用者,此服務可應用於不同品牌硬件上只數據傳送方式配合便可。

相比於iTune store,moov.hk在產品選擇性較擴,用户彈性較高,用户不要下載檔案便可以隨意欣賞數據庫中媒體,真正做到由銷售商品;交易流程;遞送方式以及僱客於產品使用都完全數碼化。
於兩月全球發售蘋果iPhone3G,引發全球對手機數據傳送服務需求大增,香港亦不例外,各大網絡供應商分別推出不同數據服務組合以吸引用户加入,本應類此moov媒體服務於各網絡供應商都有提供但只局限於自己網絡使用,但因應手機數據傳送服需求激增,moov於本月改為跨網絡服務,無論那一個網絡供應商平台都可以使用,使其的市塲滲入度大大提高。

雖然moov的營銷模式看似天下無敵,但亦有其弱點所在,例如用户激增後,網絡頻寬能否足以應付高流量需要?除了一些舊有媒體好像一些老歌舊片以作如「長尾理論」的收入外,媒體數據庫必經常更新以吸引僱客使用,始終都算是影視音樂娛樂事對,新興流行產品事物都是消費者所喜愛的。

沒有留言: